php include file的檢查

在 php 程式中, 使用 include 的方式來將檔案含入是很常見的語法.

但是若某 php 程式, 同時會發生被 include 或獨立執行時, 如何判斷呢? 或是說某 1.php 程式, 本身可以執行, 也會被 2.php include, 但發生這兩種不同的狀況時, 會需要 1.php 有不同的執行結果, 要如何偵測這個狀況呢?

目前查到的手法, 是利用 __FILE__ 和 $_SERVER[“SCRIPT_FILNENAME”] 兩個變數來檢查. 也就是說, 在 1.php 的程式中, 使用如下的程式片斷:

if(basename($_SERVER['SCRIPT_FILENAME'])==basename(__FILE__))
{
    echo "1.php is running alone";
}
else
{
    echo "1.php is included by ".basename($_SERVER['SCRIPT_FILENAME']);
}

這是利用了 __FILE__ 這個 php 常數, 在 php 程式中, 會被設定為自己的檔名的緣故, 所以可以這樣來利用判斷. 或許還有其他手法, 或更直接的方式來判斷, 也歡迎大家提供!!

參考資料: http://www.programmer-club.com.tw/ShowSameTitleN/php/6727.html
關於 __FILE__ 的這個 magic constant 可以參考: http://www.php.net/manual/en/language.constants.predefined.php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